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

分享,真是純真的美好!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撰文:林暄涵 / 藝術經理人,繪本推廣者

小小孩,在還沒上小學的時候,甚至到小學低年級左右,都會有心愛的玩偶。孩子們總是抱著心愛的寵物玩偶,一起睡覺覺,一起蓋棉被。有的孩子甚至會把食物也一起分享給他們的心愛的好朋友。純真的孩子,沒有私心的把自己的最愛分享給自己的至愛。

我的女兒從3歲到7歲,有隻叫做艾達的恐龍寵物。女兒無論做什麼都要跟艾達一起做,她讀書的時候艾達也在身上一起讀。她吃飯,艾達也吃飯。她睡覺艾達也一起窩在暖綿綿的被窩裡。說實話,艾達也因此看了好多好多的繪本呢!這樣的光景過了數年,艾達不再是她的愛,某天在搬家時艾達迷路,從此無緣相會。女兒沒有再提起過艾達,因為她早已忘記了。但是身為母親的我,夜深人靜看著身旁熟睡的女兒,經常想起數年前被窩裡頭的艾達,醜醜的一隻恐龍玩偶,但它讓我看到女兒好善良的、懂得分享、懂得疼惜的一顆真摯的心。

田中宇佐的這本繪本《暖綿綿的禮物》,讓我想起純真的孩童那種無私的分享之心。兔子們心思單純,不計較功利,看到有朋友因為自己的給予而能有張暖和的床,牠立刻找來更多的朋友來共同分享。藉由分享,兔子們好喜悅,且產生了想要給予更多,幫助更多人的心態。

簡單的線條,柔和的顏色,勾勒兔子生動的姿態與表情,成功的營造出和暖溫馨的氛圍。圖畫與文字協調的將這本繪本所欲傳達的精神內涵表到極致。封面兔子背後的天空藍,讓讀者未翻書就先倘佯在一片柔和景致中,輕盈的感受到宛如冬天裹在柔軟蓬鬆的羽毛被中的舒適感,也體會到好比身處春天的大自然中的心曠神怡。最後一頁大象與小象家人靠在一起睡在暖綿綿的床上,作者利用踏實的線條與沈穩的顏色配置,詮釋出家人同在的安定感,以及接受到好友們共同給予的禮物後所產生的滿足感。我們可以知道,象家人們帶著這份滿足感,未來該可以走的更寬更遠,也可能把這份滿足感昇華為另外一股分享的力量。世界的運轉,將可能從這樣一股最單純的分享,最後化為一份促進世界和平,不分種族不分種類,跨越時空的大愛…這就是田中宇佐這位作者創作的動機與願景。

這位分享溫暖,提倡分享的藝術家田中宇佐在台灣的第一本繪本《禮物》,講了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大自然恩賜的故事。撿到這份禮物的小黃金鼠,抱著這顆彩虹球禮物,轉贈給好多朋友,祝福好朋友們心想事成。小黃金鼠從春天走到冬天,最後把這顆彩虹球送給了閱讀此書的讀者。你,接過這顆球嗎?若你曾獲得這份禮物,你是否在心想事成後,把這份禮物昇華成一份分享的大愛?

她在台灣出版的第二本繪本《紅線》串連起目前整個世界所面臨的五大危機:地球暖化、動物保育、種族戰爭、糧食不均、能源消耗。作者渴望藉此機會讓世人重新審思自己的本分,並了解到人類的所作所為帶給大自然的痛苦。你,是否感受到作者焦慮的期盼?是否體認到地球需要我們的回歸樸實,共同營造美麗的未來?

除了上述三本作品外,讀過田中其他未於台灣出版的所有繪本,看過的所有單幅創作。她的訴求令我非常感動,她內心世界的純粹令我非常溫暖。她身體力行的實踐著她的理想: 純粹的提供美好,給人美好,祈願世界和平…無論是為一繪本作家,或是單幅創作的純藝術家,她都試圖把她那一顆純粹的心分享給所有觀者。她是替大自然發聲的使者,更是個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純真的自我

如果有人問我關於繪本的必要性?那麼我會說:繪本其實是宛如小小孩般純真美好的存在,她揪出你內心原始的初點,將良善的因子提引出來。她是人生的哲學,提供了一份無形的、抽象的禮物。透過田中的繪本,我內心裡頭的小女孩再次跳動著純真的感動,在這交流的瞬間,我想謝謝田中,謝謝繪本,謝謝你們這些提供純真美好的小小孩。


田中宇佐_Usa
 
1968年生於日本愛知縣。職業畫家與繪本作家,創作主體多以大自然及動物為主,媒材為壓克力顏料與紙黏土。2001年以繪本插圖「休息一下」獲得第2屆武井武雄紀念-日本童話大賞之特別獎,2002年以「白鹿」入選FUKUI Samhall Art展覽,同年以「禮物」入選藝術盒子Marchen & Fantasy新人獎,2003年以繪本《休息一下》獲得第七屆新風舍繪本大賽金獎,2004年以繪本《禮物》獲得第九屆新風舍繪本大賽優秀獎。現生活工作於日本千葉縣。目前於台灣已出版《禮物》、《紅線》(均由讀家文化出版)。

高木海鼠

1970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。文字創作者。2002年獲TAKAKI Bakery童話獎,2004年獲家之光
童話獎。目前擔任幼教老師,並持續創作童話故事。生活工作於日本千葉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