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永恆的感動


劉旭恭
1973年出生於台北石牌,喜歡人和大自然,不吃動物,工作是畫畫、寫字和上課。作品信誼幼兒文學獎第十四屆佳作及第十八屆首獎、2006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、九歌9697年童話選入選

長久以來對高雄的印象是熱情友善,除了開闊的天空,更喜歡住在這裡的親人和朋友,每次到訪迎接的總是暖暖陽光,讓人倍感溫馨,高雄是座充滿活力的城市,近來變化許多,感覺越來越美麗了!但我想不論如何改變,那份親切和熟悉一直都在,也永遠溫暖人心。


慢慢欣賞一齣兒童哲學短劇   
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  楊茂秀

首先,請你讀一首詩,我寫的。
這首詩可以用來譬喻,我讀你手上捧的這本書的心情。
《蝴蝶歐可》飛來一隻蝴蝶,停在小蝸牛上的背。走來一個小孩。蹲下,看蝸牛與蝴蝶。
蝴蝶飛起,走了。旋轉一下,回來,停在小孩的鼻梁上,小孩拿鬥雞眼看他,蝴蝶的翅膀一張又一合。小孩伸手,食指配著拇指,慢慢提夾,提到的卻只是自己的一聲,歐-------蝴蝶翩翩飛舞,小孩低頭再看---,蝸牛,那麼多事情發生,還在慢慢爬。
親愛的讀者,請問你,開始讀這篇文章之前,你手上捧的這本書,你讀了嗎?如果尚未讀,就暫時停下來,先談談劉旭恭的圖與文,圖與文一起讀,慢慢讀,愈慢愈好。而且,請你讀的時候,不要想到你的小孩或任何小孩,特別不要問說:「他們懂不懂?他們讀得懂嗎?書中的幽默,他們能理會嗎?」真的,不要想那些,那會減低真材實料的閱讀愉快。其實,只要你懂,你理會,他們也就懂,而且理會,說不定,他們獲得的愉快更特別呢?好了,不管你有沒有採用我前面寫的建議:慢慢讀,慢慢看,現在我以一個經常和小孩一同讀書的陪伴人身分,分享我的看法:這是一本有豐富思考趣味的玄想性繪本,應用判準轉換的手法,為觀察與反省做比較,創造出了思考的遊戲與實驗;在人類認知的基礎活動,分辨相同與差異上,提供了一齣充滿輕快思維韻律活潑而不吵鬧的紙面小戲,這種小戲,我稱之為兒童哲學短劇。
    而最後用剪刀把差異剪去,以求取這兩「兄弟」要的相同與密合,更是神來之筆,點出了心靈與期望改變現實的效果---心想事成。讓人讀了真的可以微笑很久很多次。
   
劉旭恭,是的,是華文世界最富玄想性的圖畫作家。


書腰文字


劉旭恭,是華文世界最富玄想性的圖畫作家。〈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 楊茂秀〉

花栗鼠繪本館百年推薦,一同尋找永恆的感動。〈花栗鼠繪本館館主 林忠正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opular Posts